呦呦鹿鸣

『林秦』倘我高声语(叁)

  三
  一条两侧挤满破旧民房的城郊小街上,今天也正像平常那样寂寞,路上的行人少得可怜,偶尔能看见一两条脏兮兮的流浪狗在小街尽头的垃圾箱里翻着什么。即便是在这样的工作日里,早上最繁忙的八九点钟,这里也满是冬日般的萧瑟和冷清。沿着小街一直走到尽头,隐蔽的拐角处有一栋破破旧旧的两层小楼,仿佛捉迷藏的孩子一样,一动不动地藏在那里。此时,这栋小楼里,传来一阵隐约的谈话声,听起来像是个女孩,但又有种让人说不出来的古怪。

  “秦警官,怎么样?我没有骗你吧?”细柔的声音夹杂着微微的吐息,喷拂在秦明的耳根。
  秦明无声地点点头。前几天呆的冷库又冷又湿,弄得他总是睡不着,精神差得不得了。对方说今天会带自己转移到民房里,果然兑现。对承诺异常执着,基本算得上是这类犯罪分子的共性了。说起来,如果可以的话,秦明很想建议对方,自己还没到听力衰弱的年纪,真的听得清。简单说个话就离得这么近,实在是没有必要。但很可惜,眼下的情形,实在不是能随便提建议的状况。这一点,就算他的眼睛被遮着,也完全看得出来。
“您…好像有点不太爱说话啊,秦警官。”声音的主人似乎心情很好,话语间都透着笑意。
“……”秦明无声地磨了磨牙,他由衷觉得,就算他的话多得堪比林涛或者大宝,在这种情况下也说不出什么长篇大论来——按下昨晚自己被对方注射了过量巴比妥、现在还头疼得想吐的事先不提,单单这只在自己身上摸来捏去的手,就实在是让人觉得心里不太舒服。
“不过没关系,我不介意。”得到了自己想要的信息之后,对方终于停下了手上略显不规矩的动作,走到秦明身后,连人带椅背地,慢慢圈在双臂之间。
“秦警官,果然和我想得一样好。不,比我想得还要好。好到,我都已经有点迫不及待了。啊,对了,有个东西忘记拿了,那可是我准备了好久的礼物。委屈秦警官,稍微等我一下”对方说完,就急匆匆地离开了。
 
  对方口中的“礼物”,秦明实在想象不出,不过也根本不期待就是了,反正肯定不是什么正常东西。经过几天的相处,他现在已经可以负责任地说,对方有毫无保留的反社会型人格障碍了。按照林涛和大宝的话来说那就是,嚯,变态。他这样想着,更仿佛能看见那俩人夸张地惊呼,然后又互相挤眉弄眼着扮鬼脸的生动样子。
 
  这两天,秦明想到林涛和大宝的次数尤其多,其实就像谭局曾经问过他的一样,入行近十年,各式各样的犯罪手法和罪恶,他见过的、接触的,不计其数。但和大多数外人想象的不同,这并没有让他感到被黑暗浸染,正相反,他在其中更常感到善的光芒。不论是寻求真相的时候,还是还原犯罪的过程,无一不在一次次地加深着他对真相的渴望和执着。至于从未放弃纠缠的梦魇,这倒是他真正难以面对的东西了。威风凛凛的林队长居然会像小姑娘一样,既怕老鼠又怕鬼,每每想起,他总觉得又好气又好笑。但秦明也并非无所畏惧,只不过和林涛不同,来自人性的罪与恶,才是他最恐惧的东西。他喜欢和尸体说话,因为尸体,从来不会说谎。

   善良的人都是相似的,因为他们从不曾放弃过自己的内心;罪恶的人则往往都是不同的,因为他们每个人,都有自己的作恶理由或者借口。正义与真理一样,从来不因是否高声呼号而改变。或许罪恶其实只是来自于内心,而不是来自于外在的力量或者不幸吧。
 

 
  “冷库,怎么偏偏在冷库?”
  “冷库有什么不对吗?”
  “龙番只有一个冷库,就是这个大型冷库,平时被物流公司租用的,其他的根本不能作为藏匿地点。现在犯罪分子一转移,我们的线索又断了。”林涛站在速写白板旁,看着上面的线索和资料生着闷气。
  “老秦,为什么是老秦呢?”林涛自言自语着。心脏像是被什么东西攥紧了,变得又重又闷,难受得厉害。       
  今天凌晨,他带着三队冲进锁定的冷库,才发现又被对方抢先一步,里面已经是人去楼空了。更嚣张的是,墙上还被对方用人血写了挑衅警方的“战帖”。化验结果显示,这些血正是被绑架的秦明的血,虽然不算多,大概100ml左右,但还是刺激得谭局直接当场就砸了下桌子。
  林涛明白,上次那件事结束之后,谭局就一直对秦明有点想做点什么补偿的心思,前两天还说想局里组织个聚餐。这不过年不过节的,聚什么餐,还不是想跟老秦套套近乎?不过要林涛来说,其实根本没必要。依着老秦的想法,估计压根没觉得怎么样,只要最后真相大白了,他才没往心里去呢!死心眼儿得很!不过这些他都没说出来,谁让老秦才是他从小一块儿长大的哥们儿呢?这谭局,还不知道被往后排到哪儿去了。林涛曾经对大宝说过,他是秦明唯一的朋友,但这话其实他只说了一半,秦明也是林涛最要好的那个朋友。
 
  记得小时候,某个知了叫个不停的午后,他俩并排坐在路边台阶上啃冰棍的时候,小秦明笑着跟小林涛说,等长大之后我要像我爸爸一样,当一个法医,你呢?我啊?那我就当警察好了,我们一起抓坏蛋!然后两个孩子笑得眼睛里亮晶晶的,装满了对未来的憧憬。如今这么多年过去,很多人和事,都变了;爱笑爱捣蛋的小秦明也变成了沉默寡言的秦大法医,但藏在林涛心里的那句誓言,一直没变。很多人都说秦明变了,可林涛一直觉得没有,他的善良没变,正义没变,他还是他,还是那个跟自己从小一直玩到大的最好的朋友。
  讽刺的是,本该抓坏蛋的人,现在却被坏蛋抓走了。这让林涛寝食难安,折磨异常。心里仿佛燃起了一团火,让他止不住地想把那绑架犯揪出来质问:你们怎么能?怎么敢?难道不知道,秦明是多好的人?
 
  “心理画像,对,心理画像。大宝,省里的专家什么时候到?”
  “后天”
  “啧”
  “要不我去技术科问问?记得他们前几天新来一个辅修犯罪心理的小姑娘”
  “算了,没用,这个需要实际经验”
  “经验……龙番之前负责这个的现在调走了吗?”
  “之前就没有。咱们这是小地方,一年到头也没几个变态杀人狂之类案子。偶尔的时候,都是老秦带着他们做的。心理学嘛,你知道的,这是老秦的专业范畴。如果案件实在需要,就是从上面请专家过来。现在……这回可真是给我们出了个好题!”
    恐怕不是出题的人太高明,只是不巧刚好拿走了做题人的笔,大宝如是想着。
  “林涛,你先冷静,这都不像你了。之前老秦被误会的时候,你可比我镇定。”大宝的心里也一阵阵地火急火燎,但还是想着安慰比自己更焦躁的林涛。这也正是秦明最欣赏她的地方,既有男孩子的干脆果断,又不乏女孩子的认真和细心。只凭敏锐的嗅觉,可是打动不了苛刻的秦科长的。
    “……是我太急躁了。”林涛深深地叹了口气,颓然地坐回了椅子。他知道自己现在很不冷静,连大宝都看得出来,但是没有办法,这是他不能控制的。有些事情,他和大宝都没有说出来,但彼此却都心知肚明;而现在,知道的人或许要再加上一个了。
 
  当了多年的刑警,林涛也难免养成了一些职业病:对任何事物都时刻保持着敏锐度和怀疑的态度,后来的事实也证明,他的判断,绝大多数时候都正确得令人害怕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TBC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评论(12)

热度(122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